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少华应邀出席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暨全国第十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并作主题报告

2015年12月17日至18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暨全国第十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

我校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少华应邀出席大会,并作题为《上海财经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郑少华校长助理主要从本轮学位点合格评估的意义、依据及我校评估工作的工作思路和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开展的情况。郑助理重点介绍了我校本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工作思路和特色,他指出,学校在开展评估工作之初,就明确了评估工作的目的是自我诊断,以评促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评估,推动学位授权点的优胜劣汰和动态调整,形成学位授权点动态调节机制,实现学位授权点布局优化;在设计自评工作方案时,根据我校学科特点,采用一级学科与二级学科评估相结合的特色评估方案;评估方式上,采用国际同行专家与国内同行专家相结合的评估方式;评价指标设计上,在充分考虑教育部抽评要素指标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本学位授权点的学科特色和优势,设计适合本学位授权点的评价指标。

郑助理还介绍了我校通过合格评估发现的问题和改进学科建设工作的思考,包括:如何在大背景下建立和完善符合本身发展需要和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合格评估常态机制和质量保证体系,如何从学校发展总体思路和学科发展战略定位的全局考虑,协调合格评估中同行专家评议与整改措施的关系,如何协调好合格评估结果与学位点动态调整的关系,在学位点优化布局中学校如何统筹协调好动态调整与增列的矛盾等。

本次大会的主题“新时期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与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建设”,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江苏师范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全国百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500名与会代表围绕“培养单位学位点合格评估总体方案设计与组织实施”、“培养单位学位点自我评估标准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设计”、“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机制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发布时间:2015-12-23

阅读量: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