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十四次教学改革研讨会

5月30日,我校召开第十四次教学改革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传承与创新,全面提升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会议由副校长孙铮主持,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我校党政领导、各院系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各专业学位中心负责人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海市教委陆靖副主任首先就“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关键在于研究生教育。他从导师与学生、教学与科研、制度与创新等方面对如何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行了阐述。

 

 

其后,副校长孙铮作会议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从现在起至2020年,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也是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坚持传承与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深入发展,实现我校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要求。报告对过去十二年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 

 

 

报告指出,过去十二年,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师资队伍日益优化,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速,教育水平迅速提高。而取得以上成绩的基本经验在于坚持研究生教育的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结合原则、传承与创新并举原则、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兼具原则,积极开拓,提升质量,转变模式,完善体制。
   报告对我校对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学校所面临的竞争形势必然更加激烈和严峻,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制约研究生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愈发突显。为了迎接挑战并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总体发展战略,学校制定了面向2020年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通过实施学科优化计划、导师岗聘计划、教学提升计划、学术之星计划、行业菁英计划以及支持与保障计划这六大推进计划和措施,切实推动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各项目标的实现。

在研究生院郑少华常务副院长的主持下,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商学院及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分别以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监控、学术之星培养、行业菁英培养、“自由贸易.法律.金融”自贸特班的培养、国际认证带来的挑战及校内学科评估分析为题作了经验交流。

 

 

分组讨论环节及大会交流发言环节,参会人员就会议主报告和讨论议题展开了认真热烈的探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分享了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

 

 

 

最后,樊丽明校长以“直面挑战,深化改革,为打造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而努力奋斗”为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研究生教改研讨会是在时隔十二年后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和成功的研究生教改工作会议。十二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研究生教育规模迅速扩张,结构不断调整,改革不断深化,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同时,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会议的召开正是这种新形势和新要求下,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反思工作谋划发展。会议提出了面向2020年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标、任务、举措和办法,目标明确,计划系统,会议的召开在学校研究生培养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次会议有总结也有开拓,有规划也有举措,有共识也有合力,内容充实,安排紧凑,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樊校长还围绕学校创建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建设有鲜明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她指出,近年来,我校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研究生教育的竞争压力也与日俱增,我们必须直面这些竞争压力,勇于接受挑战,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去破解难题,以一流的标准去实施建设,努力追求六个“一流”:一是要努力建设一流的导师队伍。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关键在于导师,我们必须要结合我校的奋斗目标,调整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一流的导师队伍;二是要吸引一流的生源。一流的生源是一流大学的生命线,我们要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吸引有学术偏好、有能力、有定力的一流生源,继续完善暑期夏令营、暑期学校等制度,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一个内容丰富、有吸引力、网络化、立体化的招生宣传网络;三是要打造一流的学科。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关键在学科,一流的学科,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特别是学术型人才培养的成败。首先要在我们的优势学科——理论经济、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其次,在亟需培植和发展的支撑学科,如公共管理、法学、哲学、农林经济管理等,要结合我校优势办出特色。要鼓励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四是建设一流的课程和基地。加强课程训练,提高课程质量,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掌握知识,获得相应的科研训练对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生培养有重要作用。要在课程质量和环节监控上下功夫,要在教材建设尤其专业学位教材建设上起到引领作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平台在于校内实验基地与校外实践基地,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各专业学位的特点,将建设一流的校内实验基地与校外实践基地作为专业学位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去抓;五是追求一流的治理,研究生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涉及到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各个环节,学校发展规划、科研、教务、财务、后勤、学工、就业、团委等各部门。应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个研究生教育的治理架构,各单位各尽其责,形成良好的合作沟通机制,同时提高研究生的自组织水平,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体作用。通过上述系统努力,实现研究生部向研究生院的真正转型;六是鼓励一流的合作。要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高质量”的原则,在国际、国内寻求一流的合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方向,实施渐进式改革,持续改进,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最后,她勉励大家积极探索,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实现在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培养一流研究生而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4-05-31

阅读量:2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