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大众传媒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11月1日,由我校人文学院经济新闻系承办的“大众传媒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论坛在同新楼举办。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大众传媒的监督与引导作用不容小觑。该论坛旨在建立全国性财经新闻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我国财经新闻的专业性,提高经济新闻方向研究生的学术和专业素养。论坛通过特邀专家报告、研究生报告会等形式,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学术成果、探讨学术问题的崭新舞台。

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沛芹教授、人民日报上海分社主编谢卫群、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主编汪生科、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牛智敬、新闻晨报副主编王骥飞等学界业界人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经济新闻系主任林晖教授主持本次开幕式。
        张雄院长在致辞中,代表人文学院对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和青年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研究生们推荐《消费社会》《媒介与主权》《未来是湿的》等四本著作,希望学子们多读书、多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严三九院长代表学界致辞,他高度赞扬了本次论坛,认为本次论坛有”三好”。第一个论坛主题好,大众传媒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契合时代背景;第二个论坛举办的好,论文质量比较高,选题有思想;第三个人才素养好,人文学院经济新闻系一直致力于财经新闻高端人才的培养。
        论坛分为主论坛、分论坛两个环节。上午主论坛几位媒体资深人士给学子们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从业心得。报告给研究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学子们受益无穷。
        下午在三个论坛分会场,来自财大、复旦、华师大、上外等多所高校的入选学生分别进行论文阐述,并由知名专家进行点评。三个论坛分会场主题依次为:媒体融合与传统媒体转型、后金融危机时代财经传媒发展趋向、融合时代的财经新闻报道。
        分论坛的讨论气氛活跃,给予研究生充分的机会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报告主题新颖,让听众耳目一新,报告后提问不断,交流热烈。《新闻记者》主编刘鹏、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沛芹等专家学者对论坛分会场学生论文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对于媒体融合、媒体转型、大数据等前沿话题学术研究的建议。

根据学界专家和媒体资深人士组成评选委员会的评阅,经过严格的评审与选拔,共24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进入研究生论坛。经过组委会严格的遴选,本次“大众传媒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出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论坛组委会将所有入选论文合订成论文集出版发行,并将推荐优秀的获奖论文在新闻传播专业期刊发表。

举办“大众传媒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启迪研究生创新智慧的一个新的尝试。它不仅为传媒学子与学者、传媒学子之间交流,提升专业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为增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和上海市各校研究生之间的友谊架设一座桥梁。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4-11-03

阅读量: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