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2019年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颁奖典礼暨第四期匡时论坛举行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表彰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奖研究生及导师,努力营造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促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12月12日,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颁奖典礼暨第四期匡时论坛。

本次颁奖典礼以“承厚德博学之志不忘初心使命,育经济匡时之才续写百年辉煌”为主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老师,常务副校长徐飞老师,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老师出席颁奖典礼,参加颁奖典礼的还有各职能部门和院(所)领导、“学术之星”及提名奖获得者和导师、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场师生齐唱国歌,场面庄严恢宏。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学术之星”的评选情况:相比以往,第四届“学术之星”评选中,除了经济学和商学学科等我校优势学科外,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数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生均有出色表现,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全面开花;从研究成果看,既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又有关注“扶贫攻坚”“农村创业”等本土问题研究,体现了我校研究生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的学术视野;在专家评审环节,导师及所带领的团队在人才培养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重点关注和充分肯定,导师立德树人成效突显。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主题MV播放,展示了“学术之星”与“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得者的青春洋溢、努力进取的学子风貌,寄予了各位获奖学生指导教师对学生的由衷的期望。

 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分别宣布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之星”提名奖名单。

常务副校长徐飞为 “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奖者颁奖。

校长蒋传海为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奖者颁奖。

“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奖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锐以“青春岁月,大有可为”为主题分享了他的求学之路。宋锐同学结合自己通过千村调查开展扶贫攻坚等中国问题研究的心得,分享了读博期间的所感所悟。他提出作为一名研究者,必须学好理论知识、增强实践本领、牢记使命担当。

“学术之星”获奖者,数学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吕吴俊以“学习要有三心:信心、决心、恒心”为主题表达了她对学术的热爱。吕吴俊同学结合博士在读经历,提出博士在读一定要打好理论基础、积极参与研讨、注重文献阅读、增强合作意识。

“学术之星”获奖者,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宫庆彬以“不忘初心、逐梦而行”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初心和坚持,提出“始终保持好奇心”,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虚心好学、不断进取,始终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坚持理想信念、做有思想的研究。

 教师工作部刘艳辉副部长宣布2019年研究生“学术之星”及提名奖指导教师名单。

 校长蒋传海、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为研究生“学术之星”及提名奖指导教师获奖者颁奖。

 在随后进行的感恩致谢环节,研究生“学术之星”及提名奖获奖学生代表向导师献花,纷纷用鲜花和拥抱向辛勤指导自己的导师们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

“学术之星”获得者统计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郁淼淼的指导教师吴纯杰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分享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导师是科研道路的引领者,学术道德的示范者,学术精神的传承者,学术创新的激励者,学术品格的塑造者,学术规范的捍卫者,并激励学生们作为学术研究者,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与坚持。

 最后,蒋传海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研究生“学术之星”及提名奖获得者表示祝贺,并向获奖者的导师表示感谢。他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提高国际影响力、自身转型求发展的局势,结合教育全局性、先导性、前瞻性的战略定位,从四个维度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压力,并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持战略发展定力,培养一流卓越财经人才等四个方面对实现我校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做了阐述。他强调学校将继续坚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重视与加强研究生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蒋传海校长对在校研究生提出了六点希望:一、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二、扎实专业学术素养;三、磨炼自我学习能力;四、培养对学术的兴趣;五、培养坚持不懈的学术精神;六、学会合作与交流。蒋校长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支师德高尚、高水平、研究型的师资队伍。他勉励在座导师要坚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育人先正己,身教重于言教,不断提升自身育人能力和科研水平。最后,蒋校长表示学校将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为一流研究生培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供稿:张蓓 供图:李京烁、段海娇  )


发布时间:2019-12-17

阅读量:2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