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 自主培养博士生论文被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接受发表

2012年10月,经济学院自主培养的博士生、校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孟大文与田国强教授合作的论文“Multi-task Incentive Contract and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withMultidimensional Types”被博弈论国际顶尖期刊、我校常任轨期刊目录一类期刊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SSCI)接受发表,实现了经济学院博士毕业生在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论文发表零的突破。

孟大文博士毕业后获得多所985高校的OFFER,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一年后受聘我校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他博士师从田国强教授,主攻经济机制设计理论研究,在读期间就已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上发表过2篇论文,在国外经济学期刊发表1篇文章,还有几篇英文论文等待发表。此次被接受发表的文章是他博士论文的一部分,该文通过构建一个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混合模型为实践中普遍存在的低能效激励现象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它从理论上证明了,当经济人的努力程度及其生产能力都是私人信息,不可观测时,低能效激励甚至固定工资合约(比如年薪制)往往优于高强度绩效奖励(比如计件工资制、奖金激励等)。

此外,经济学院2009届博士毕业生、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的张征宇博士也显现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突出科研实力和绩效,毕业后短短三年时间就发表了7篇SSCI英文文章(包括3篇在国际知名期刊Economics Letters和1篇在Econometrics Journal上)和2篇《经济研究》文章,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今年以来,学院在读博士生也已有1篇论文被国际发展经济学知名期刊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SSCI)接受发表,3篇论文在《经济研究》发表。据初步统计,2006年以来,我院研究生项目在读学生已经在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近百篇,其中包括7篇《经济研究》,6篇《管理世界》,11篇《经济学季刊》,2篇《管理科学学报》,8篇《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3篇《经济研究》增刊,8篇《马克思主义研究》。

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大量涌现,得益于经济学院自2004年以来所施行的全方位经济学教育改革。特别是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上,学院依托大规模、成建制引进的在世界一流大学接受过系统现代经济学训练的海归教师,参照北美前20名研究型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的课程体系设置,扎扎实实地开展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现代经济学序列课程的基础教学,同时强调不仅要做中国现实问题的研究,也要做世界、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以及理论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建立起国内培养和国际交流相衔接的开放式研究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近些年来,经济学院很多博士生被国内985高校、211高校和著名科研院所聘任从教从研,并继续保持发表高水平论著的势头,及以各自所在单位为依托获得国家自科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此外,也有不少博士生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等金融实务部门就业,或者到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3-01-17

阅读量: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