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硕士生招生

首页 / 硕士生招生
上海财经大学2024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预报名通知

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我校科学规范选拔、择优录取,现就我校2024年接收外校推免生预报名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接收范围

1.人文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数字经济系的相关专业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接收专业详见下表。

学院(系)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备注

人文学院

010101

马克思主义哲学


010102

中国哲学


010103

外国哲学


010105

伦理学


050101

文艺学


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050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


商学院

1202Z3

体育经营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0305Z1

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045300

国际中文教育


05010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国语学院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502Z1

翻译学


055101

英语笔译


055105

日语笔译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仅招硕博连读

1201Z1

电子商务

仅招硕博连读

1201Z4

金融信息工程

仅招硕博连读

1201Z5

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

仅招硕博连读

数字经济系

0202Z4

数字经济学

仅招硕博连读

025100

金融


 

2.商学院、法学院已主要从夏令营中选拔和接收校外推免生,本次仅部分专业接受少量预报名申请,接收专业详见下表。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备注

商学院

1202Z4

创业管理

仅招硕博连读

法学院

030102

法律史


035101

法律(非法学)


 

3.法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数字经济系可通过本次预报名选拔和接收直博生,接收专业详见下表。申请直博生者在招生系统中填写报名信息时,须勾选“申请直接攻博”。

学院(系)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法学院

030103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030105

民商法学

030107

经济法学

030108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030109

国际法学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Z1

电子商务

1201Z4

金融信息工程

1201Z5

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

数字经济系

0202Z4

数字经济学

 

已参加我校相关学院(所)暑期夏令营活动并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候选人资格的学生,无需参加本次预报名。

 

二、申请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4届毕业生,且具有所在高校的推荐资格。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在所学专业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学业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符合《上海财经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9月修订)》(上财行规﹝2021﹞25号)规定的推免生申请条件及各学院(所)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自定条件。

 

三、报名考核程序

1.网上注册报名

申请人在规定的时间内登陆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注册为推荐免试研究生用户,签订个人承诺,在线填写报名信息,完成网上预报名程序。本次预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12日24时。

2.上传报名材料

申请人应按要求通过系统上传以下材料:

(1)上海财经大学2024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PDF扫描件(通过系统打印,签字并加盖学院及教务部门公章后扫描);

(2)个人陈述PDF电子版,打印签字后扫描;

(3)本科阶段成绩单PDF扫描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4)前六个学期总评成绩专业或年级排名证明PDF扫描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提供并加盖公章);

(5)上海财经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PDF扫描件2封(通过系统打印后2位副教授(含)以上老师分别推荐,签字后扫描);

(6)外语成绩证明(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等)PDF扫描件;

(7)身份证PDF版扫描件、学生证PDF版扫描件、PDF版《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8)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JPG电子照片(大小200K以内);

(9)有关获奖证书和学术科研成果PDF扫描件(如发表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等)。

材料上传的截止时间为9月12日24时,未按要求上传上述材料者,其网上预报名无效。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的信息必须准确、有效,凡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资格。

3.选拔考核

相关学院(系)将组织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考核名单,并组织复试考核。

 

四、推免生录取

所有通过我校推免生复试考核(包括暑期夏令营和本次预报名),获得我校推免候选人资格的外校推免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报考我校,接收并确认相关学院(所、系)的“复试通知”及“待录取通知”。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时间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公告。

在规定时间内未确认接受我校发放的“复试通知”及“待录取通知”,将无法获得我校接收外校推免生录取资格。

 

五、其他事项

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期间,如我校个别学院(所、系)尚未完成推免生招生计划,将继续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组织推免生的接收选拔工作,具体接收专业和开放时间以我校及相关学院(所、系)后续公告为准。

未获得所在高校推荐资格或不符合《上海财经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9月修订)》相关规定,即使通过我校暑期夏令营或本次预报名考核,仍无法获得我校接收外校推免生录取资格。

本通知内容与教育主管部门日后下达文件不符的,以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文件为准。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023年9月6日


发布时间:2023-09-06

阅读量:4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