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师德建设为基、培养质量为本 ——我校召开2017年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2017428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2017年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在创业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十三个学院(所)的两百余位导师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我校研究生教育成绩与挑战,共谋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与发展。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校长樊丽明教授、副校长刘兰娟教授、副校长姚玲珍教授、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玲珍教授主持。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玲珍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和研究生院感谢各位导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付出的辛勤努力。她指出,近年来,研究生院紧密围绕我校第十四次教改工作会议确定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战略和目标,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积极落实学科优化计划、导师岗聘计划、教学提升计划、学术之星计划、行业菁英计划和支持与保障计划,顺应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努力前进,服务需求、提高质量。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政策背景,介绍了上海市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方面的举措,并对保障和提高论文质量工作提出了建议。 

图片2.jpg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以统一思想、提高质量:导师岗位、职责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主题,从导师与岗位职责、导师与人才培养、导师与学科建设几个方面,结合研究生教育的大机遇、大变革、大提升,提出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思考。 

图片3.jpg

 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王炜先生围绕把握信息精准分析,提升全球学术影响力:基于SCI/SSCI/ESI/JCR/InCites等数据分析,介绍了ESI学科和我校导师的学科贡献,利用数据分析系统解答了如何在全球中寻找自我定位、提升个体全球学术影响力、寻找匹配的全球合作伙伴、高效管理科研数据与快速定位投稿期刊,以及跟踪课题进展和快速共享团队学术信息等问题。 

图片4.jpg

 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靳庆鲁教授以传道为基、授业为本、解惑为要: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之道为主题,围绕何谓好的师者如何指导学生如何打造团队等内容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的心得。 

图片5.jpg

图片6.jpg

 校长樊丽明教授作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了此次导师工作会议的意义,指出培养一流的研究生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首要任务,“十三五”期间是研究生教育转型的重要时期,国家通过学科评估、论文抽检、学科调整、招生人数增加等方式监控与引导并重,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我校需要抓住机遇,积极应对,秉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宗旨,重视和改进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特别是论文质量管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校研究生教育经过了38年的发展,在学科结构、学生规模、培养质量和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这离不开包括在座导师在内的全体导师的辛勤付出。她以一名普通导师的身份,分享了研究生导师工作的三点体会:第一,以德立业、教书育人。将立德树人贯穿整个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重视思政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人生的正确方向,努力多产出“精品、合格品”,尽可能少出“次品”、不出“危险品”。第二,严谨治学,个性引导。认真思考人才培养模式和选拔机制、淘汰机制,踏实治学与问题导向,发挥导师和导师组的作用等问题。第三,强化责任,提升能力。切实加强过程指导,使学生的学术能力、实践能力和个人素养等各个方面得到均衡发展,进而培育出更多优秀人才,助力学校向着“双一流”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17-05-05

阅读量:1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