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硕士生招生

首页 / 硕士生招生
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一、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大创新项目,旨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拥有出色外语能力,善于跨文化沟通与交流,掌握扎实的金融、商务、会计和法律专业知识,能胜任在国际组织中从事金融、商务、会计、法律工作的高端财经人才。项目依托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经济、金融与会计等学科优势,有效整合外语、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国际法等学科资源,搭建跨学科、国际化培养平台,配置国内外一流师资参与教学,鼓励并支持学生出国留学、参与国际组织实习,积极探索国际组织需要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二、培养模式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采用“1+1+1”培养模式。学生于本科四年级直接进入项目,接受“复合语言·国际组织基础·专业知识”模块课程的训练,同时完成海外合作大学的申请并通过中外联合选拔;第二年赴海外合作大学学习并完成海外实习;第三年回国修学相关专业课程并完成学位论文,同时完成国内涉外实习。

项目海外合作大学包括: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美国福德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三、项目特色

1.升学优势

经过选拔进入该项目的学生,获得推免保研资格,在大学四年级预先升入硕士研究生的学习阶段。

2.教学优势

学生将能充分享受我校最具优势学科中的最优师资,以及国外知名院校的丰富资源;接受“语言+专业知识+国际组织实务”,即“1+1+1”培养制度,同时接受双导师联合指导。

3.就业优势

项目将积极建立海外实习基地,其中包括国际金融贸易组织、跨国金融机构、大型中资海外机构、大型跨国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加强国际化实践环节。

4.项目支持

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学生通过中外联合选拔获得国外合作大学录取通知后,可申请CSC资助,具体以CSC评审结果为准。如果未能获得CSC资助,学校将多方筹措资金,为学生海外学习提供适当支持和帮助。

四、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40人

项目名称

类别

所属学院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本科专业要求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

非法律类

金融学院

金融硕士

9

非法学专业

经济学院

金融硕士

9

商学院

国际商务硕士

9

会计学院

会计硕士

4

法律类

法学院

法律硕士(法学)

9

法学专业

      注:报名阶段仅区分类别,不需填报具体专业。考生于考核前填报专业志愿,分专业进行录取。

五、申请资格

1.符合我校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基本条件的全日制本科四年级在校生(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学习成绩优秀,前三年GPA3.0及以上;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00分及以上;或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同时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或托福机考85分及以上;

4.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相关工作,跨文化沟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及沟通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5.同等条件下优先考察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

(1)英语精通:英语六级550分以上;或雅思7.0分及以上;或托福网考95分及以上;或GMAT或GRE等英语类测试成绩良好及以上;

(2)有一定法语或西班牙语基础,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突出;

(3)参加国际性、全国性专业竞赛(如“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等等),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名次。

六、申请材料

1.《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1份;

2.本科前三年成绩单(教务处盖章)原件,1份;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1份;

4.其他能证明外语水平的考试成绩证明,如:英/法/西班牙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雅思、托福、GMAT、GRE等外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等;

5.国际性、全国性专业竞赛获奖证书复印件,或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出版物、专利等原创性工作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6.其他有关奖励证明复印件。

注:申请材料请统一用A4规格纸张复印。

七、选拔方式及流程

1.网上报名

符合申请资格的申请人登录我校上财门户—应用中心—教学服务—推免申请—自主申请,填报个人信息,选择“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按拟申请专业分别选择“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非法律类”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法律类”专项类型。申请人须于2018年8月20-31日完成网上申请,并下载打印《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2.提交材料

申请人汇总各项纸质申请材料,装入A4大信封,信封封面注明申报项目、申报类别、姓名、学号、所在学院,于2018年9月2日前寄送至国定路校区研究生院楼101室,逾期不候。

寄送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定路777号研究生院楼101室

联系人:闫老师、周老师

联系电话:021-65903589

注:只在系统中申报而未按时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或材料不全者,报名不予受理。

3.资格审定

专家评审组开展申请人资格审定,审查申请人的各项申请材料,遴选后公示进入考核与成绩评定环节的我校2018年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候选学生名单。

4.考核与成绩评定

(1)考核时间:2018年9月8日至9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考核内容:

①笔试科目一:英语综合测试(占总成绩的30%);

②笔试科目二:综合能力测试(占总成绩的20%);

注:综合能力测试分为非法律类和法律类,申请人按照申请专业参加相应类别的笔试,考察内容包括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相关专业知识等。

③中文面试(占总成绩的30%);

④外语面试(占总成绩的20%)。

5.录取

根据考核成绩的排名顺序,确定我校2018年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拟录取名单(其中本科所学专业为法学9人,本科所学专业为非法学专业31人),经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核通过并公示后,拟录取的学生将获得我校2019年正式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该项目学生仅能录取为我校法律硕士(法学)、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或会计硕士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向)。

6.正式推免系统填报

该项目拟录取学生须按照《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完成后续工作,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内完成研究生报名、复试和录取确认流程。

八、学位授予

项目总学习时间为三年(硕士研究生学制为全日制两年)。完成全部课程并通过论文答辩者,获得上海财经大学法律硕士、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或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以及国外合作院校的硕士学位(仅限研究生期间出国学习一年并达到对方授予学位要求者)。

九、联系方式

闫老师:021-35072921

周老师:021-65903589

韩老师:021-65903795

电子邮箱:gjzz_sufe@163.com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组

2018年7月18日




[1]本科所学专业为法学:指本科所学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0301]。

[2]本科所学专业为非法学:指本科所学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除法学门类中法学类专业外的其他专业[代码不为0301]。 


发布时间:2018-07-18

阅读量:2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