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上海财经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院所、各位师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上海财经大学始终把每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分批分类有序推进、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指导原则,现将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与条件,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功能,创新授课方式与学习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2.有序推进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分类实施,不同教学周数、不同课程类型的研究生课程,可以分批次错峰开展教学活动。

3.统筹安排线上与线下教学计划,待线下教学活动恢复,可以做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确保完成教学任务,保障教学质量。

二、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

1.线上教学时间

202032起,我校正式启动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直至恢复线下教学活动。

2.线上教学形式

我校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可由任课教师选择线上慕课+线上辅导、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线上小班研讨+线上辅导等多种形式。

3.线上教学组织运行

1各院所书记和院长是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教务专员、学生辅导员共同做好线上教学协调与联络工作,保障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质量。

2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开始之前,各院所须组织任课教师、上课学生进行线上教学测试与联调,熟悉线上教学系统或平台的基本操作,确保师生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启动。

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上课学生须以我校课表时间在当前所在地,按既定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开展教学活动。

4)针对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客观条件限制,个别学生无法参加线上教学的,经学生本人申请、任课教师与学院审核通过后,可在线下教学活动期间由任课教师与上课学生商定时间进行补课。

4.特定课程相关要求

1研究生公共课程: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学周数为12周)、《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教学周数为6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适当延期开课。研究生外语模块课《交际英语》(教学周数为16周),由外国语学院采用Bb系统录播+线上辅导等方式进行教学。

2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各专业学位所属院所须依据相应专业学位全国教指委的指导意见和在线教学资源,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统筹安排教学计划,合理选择教学形式。

3实践教学或实验教学类研究生课程:可根据实践教学或实验教学类研究生课程内容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教学计划,优化实践实训活动。

4教学周数为12周及以下的研究生课程:可根据这类课程线上教学资源或条件等情况,统筹安排教学计划,有序开展教学活动;以小班研讨授课的博士研究生课程,可参照执行。

5毕业班研究生课程:原则上不建议延迟教学计划,以保障毕业班研究生修满课程学分。

三、重点环节工作要求

1.教学资料上传与公布

1)任课教师须在开课前一周,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料上传至上财教学网(Bb系统),并公布教学形式、授课时间、学生上课途径等;各院所须对任课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料进行检查。

2)上课学生可在开课前,登录上财教学网(Bb系统)查询相应课程的教学资料,提前预习课程内容;若发现无课程教学资料,可向开课院所联系反馈。

2.研究生网上选课

1)在研究生网上选课开放之前,各院所须完成参选课程筛选、选课范围与人数设置等准备工作,并通知研究生按时进行网上选课。

2本学期研究生网上选课,将于226日开始,具体时间与工作安排,研究生院将另行发布网上选课通知。

3.研究生课程考核与成绩录入

1)任课教师须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中的上课学生考勤、平时成绩认定工作,上课学生须按时参加线上和线下教学活动,认真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2)任课教师须在课程考试结束后两周内,完成研究生课程成绩评定、录入与提交工作,以免影响研究生补考申请、课程重修等。

4.研究生课程缓补考

1)有研究生申请课程缓考或补考的,相关院所或任课教师须将缓补考试卷在正式开学后三天内提交研究生院。

2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缓补考时间与工作安排,研究生院将另行通知

5.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

研究生院将启动和新建一批研究生在线课程、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纳入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资助计划,激励和支持任课教师开展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提高任课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四、相关联系方式

1)各院所研究生课程教学教务人员

2)研究生院:65903585yjspyb@mail.shufe.edu.cn

65902483zyxw@mail.shufe.edu.cn

35072921kcjc@mail.shufe.edu.cn

3)教育技术中心:65904408bb@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20224

发布时间:2020-02-24

阅读量:1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