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这个春天 只为等你 相聚云端——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平稳收官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上海财经大学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贯彻政策要求,健全保障措施,协同各学院(所)及职能部门,在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有序地推进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自3月15日启动以来,15家学院(所)共计开展340余场次复试及测试工作,全校1700余人次教职员工参与;1852名考生(不含工商管理硕士)参与了公共测试、考生测试以及正式复试等各项环节并顺利完成了复试考核。

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主体责任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深入一线,部署推进我校复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月15日,姚玲珍副校长分别主持召开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校复试录取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部门、各学院(所)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进一步落实招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招生复试工作流程,加强面试专家及管理人员的政策、业务、纪律和操作培训,做好软硬件配置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安全稳定、科学有序、公平公正开展。


各学院(所)高度重视,复试前开展多轮联合演练,确保所有过程流畅和平稳有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程督促保障复试工作现场井然有序,各个环节衔接顺畅,工作流程推进有条不紊。

二、制度先行,严格复试过程管理

为保证网络远程复试组织过程严谨规范、考核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研究生院制定《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基本规范》《上海财经大学网络远程复试管理员操作流程》《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应急预案》等指导性文件,对各学院(所)复试工作安排做出明确要求和部署。

复试中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复试工作“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具体要求,严格复试全过程管理,加强考生身份及报考资格审查,积极开展复试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业务培训以及系统操作培训,充分做好设备调试、场地及人员安排、环境及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

 


复试过程中,采取“双机位”、“双秘书”模式,复试全过程实现“四备份”。复试实施过程中要求考生设置“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考生面试考核;“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用于考生面试监考。每个复试小组设专职秘书2人,面试秘书主要负责会场准备,文档资料准备,复试记录等;技术秘书主要负责线上会议室管理、线上抽签、资格审查、电子材料准备、双机位监考等。两台电脑设备全程录音录屏,标准化考场监控设备全程录音录像,另外单独配置录音笔全程录音。确保复试全程可追溯。

三、全力以赴,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为使考生熟悉复试环境,掌握复试流程,发挥最佳状态,研究生院会同各学院(所)做实做细考生各项筹备工作。通过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考生须知》《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简易操作手册》《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复试考场规则》等复试录取制度规范,做到公开透明,信息对称。

在复试工作开展前,研究生院组织为期两天的平台公共测试,帮助考生熟悉双机位架设和复试平台运用,各学院(所)组织所有考生逐一进行考前测试,检测考生硬件设备、面试环境及网络条件,确保考生对复试程序成竹在胸。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细心推出网络远程复试相关问答和学长学姐复试经验分享,帮助考生调整心态,轻松应战。

四、通力协作,平稳完成复试考核

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尽其职,通力合作,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与研究生复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教育技术中心为远程复试的平稳开展提供实时的平台支持和保障,并对复试设备和网络进行逐一排查,信息化办公室适应远程复试要求,对招生系统进行功能性开发和建设,后勤实业中心、保卫处对复试楼宇实施封闭式管理,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定期对各复试场所清洁消毒,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派专人现场值守,对到校复试专家可能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监察处全程监督、各学院积极落实复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6

阅读量:2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