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第二十二届“红五月”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

由校研究生会主办的校第二十二届“红五月”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于2013年3月18日晚正式拉开序幕。学术文化节首场讲座在行政楼一楼阶梯教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导潘英丽教授应邀出席并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从GDP大国走向世界经济金融强国——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的专题讲座。

潘英丽教授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方向的研究,其讲座内容与现实联系颇为紧密,因此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加。

潘英丽教授的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我国作为GDP大国是如何炼成的,二是现行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三是经济与金融转型及其相互关系,四是我国未来发展展望与金融强国战略。

潘英丽教授认为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快速发展、成为GDP大国与建国前三十年的政策密不可分。首先,建国初的人口政策以及八十年代的“计划生育”政策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人口红利”。其次,农产品统购统销政策与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政策通过转移农民剩余产品实现了工业化几乎无成本的资本原始积累,这也使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九十年代的财政分权政策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使政府主导、投资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得以延续。第四,从建国初一直持续到现在的金融抑制政策为工业化和渐进型改革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整场讲座中,潘英丽教授结合我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历程,通过具体的数据和严谨的分析,与大家探讨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未来转型的方向,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使在场的同学对中国经济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讲座结尾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向潘教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潘教授选择部分问题作了耐心解答。

发布时间:2013-03-21

阅读量: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