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改项目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10月16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8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作为理事单位的理事出席大会。

会上颁发了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陈信元教授领衔完成的《“一新领变”——深度数字变革下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教学项目,荣获二等奖。

1.jp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为全国研究生教育最高层次奖项,旨在表彰在研究生教育的理论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本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共收到申请296项,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议、复评答辩、审核批准等程序,最终共评选出获奖成果4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0项。

为应对现代深度数字化变革(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对会计行业和会计教育带来的新挑战,《“一新领变”——深度数字变革下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项目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创新为抓手,结合国际前沿动态,提出并实践深度数字变革下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456”创新,即四度思维(前瞻开放性思维、战略性思维、专业性思维、创新性思维)、五项能力(商业模式与组织管理创新能力、多学科整合与提升能力、专业判断与决策能力、信息分析与系统构建能力、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以及相应的六类创新举措(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手段与教学平台创新、职业导师与论文撰写创新、第二课堂学习与实践创新、系列研究协同支持创新、师资力量建设与培养创新)。

2.jpg

会计学院此次深度数字化变革背景下会计专业教育的创新形式及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作为教育部首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会计学院一直不断探索会计专业硕士教育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2015年,会计学院成功通过全国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起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认证),成为首批AAPEQ认证的六家A级成员单位之一。

在2018年公布的全国首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上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位列全国前2-3%,获评为A级学科。受益于深度数字变革环境的培养,上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在研究生招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呈现良好态势,该专业学位毕业生于就业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学生就业率趋近100%。

发布时间:2018-10-16

阅读量: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