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国定路777号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迎难而上——2022年上财考点研考顺利结束

今天,是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二天。上海财经大学作为上海市的26个考点之一,共设置考场171个,承担5115名考生的考务工作。

作为本次研考的组织方,今天我们和所有考生一样,都在为所面对的难题,给出能够想到的最佳答案。

在这份我们交付的答案里,加载着所有考生梦想的重量,加持着所有研考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今年的研考,有着不同于以往的难,但每一分难,都让这答案来得更有分量。

  


日与夜

守望夜晚的除了点点星光,还有日夜值守的研考工作人员。疫情的局部扩散,让研考形势复杂且严峻。12月23日,凌晨4时57分,学校接到陕西省教育考试院紧急协调滞留陕西考生借考西安考点的函。接到任务后,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上午9时,学校协调区疾控中心为护送试卷的老师们进行核酸检测,14时45分待运送试卷的航班抵达接收中转地郑州新郑机场,核酸检测结果已同步公布,老师们按时把试卷送交至指定地点,同时也代表上海市其他五所高校,完成了试卷的护送转交任务。待老师们安全抵沪完成再一次核酸检测回到家中,已是24日0时以后,又一个日与夜的开端。

日夜更迭,不曾间断的是每一位上财研考值守人员的时时陪伴,是昼夜变换后的使命交付。

 

 


冷与暖

12月24日全国大部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今年研考的日子注定是寒冷的两天。但就在这最冷的两天里,蕴含在每一位参与者心底的专注与热忱,是丰沛而炽热的。由于考生人数为历年最多,加上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本次考试的考务人员几乎覆盖了我校所有院所及职能部门。今天,每一位上财人,都在为考试的安全平稳进行悄无声息地付出着。

 

为了应对学校可能面临的疫情防控突发情况,校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寸一寸地丈量可作为临时安置点的校内场所容量。与此同时,学校为本次考试紧急购置了床垫、睡袋、毛巾牙刷等应急物资。在物资安置现场,应急床垫一次只能搬10张,1000张床垫是如同蚂蚁搬家般的100次搬运。

冷暖交替,不曾改变的是每一位上财人守护每一个年轻梦想的执着与决心,是用热爱浇灌后的温暖交付。

 

 


复杂与便捷

岗位职责是复杂的,但职责背后是对考生切身感受的共情与体谅。当我们真切地靠近每一个考生,我们希望在复杂的考试实施程序下,能够为所有考生提供最为便捷的服务。根据研考防疫要求,考生入场须持当日更新的本人“随申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考前48小时内上海市出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出示填写完整的《承诺书》、纸质版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接受体温检测。

 

为了能够实现考生快速入场,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与教育技术中心通力合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搭建了考生事先健康筛查审核与“随申码”实时查验相结合的防疫检查系统。23日中午12时以后考生可提前上传个人健康事项,审核通过后,考生就可凭实时更新的“随申码”经与上海市健康信息大数据比对后,快速进入考点。校保卫处也以最快的速度熟悉系统操作,以最熟练的操作速率降低每一位考生的入校核验时间。

有序的复杂,就是最高阶的便捷。每一行代码的背后都是设身处地的理解,是心与心交换后的真诚交付。

 

 


多变与应变

多变的疫情风险,随时可能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对于考生而言,考试安排是否得当,意味着大家过去一年的挣扎与努力能否终有结果。

在多变的情况下,多大程度的应变,意味着多大程度把握结局。

 

 

针对今年研考和疫情防控形势,学校专门成立了研考指挥部,由校党委书记许涛任总指挥,副校长姚玲珍任执行总指挥,副校长方华、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党委常委章益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任副总指挥,下设考务组织、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等4个专项工作组。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制定了8类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在人员配置上建立考务关键岗位AB角互补机制,所有人员除了常规考务工作外,还肩负了预案启动后的考生安置工作。在此基础上,相较往年还增派了50%的巡考人员,以确保考试工作的平稳顺利。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都必须于考前48小时内在本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我校第一时间安排核酸检测工作,在短短的4个半小时内,组织完成了1933名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做到所有本校考生和考务人员应检尽检。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殊隔离要求,为保证每一位考生应考尽考,12月24日我校紧急启动备用隔离考场,先后为3名考生提供了应急考试场所。

所有的预案,都是为了给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个确切的答案,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圆满交付。

 

 

截至12月26日17时,上海财经大学考点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平稳结束。 

这是我们交付的答案。作为考务人员的我们,和在考场中的你们一样,在紧张中坚持着,在焦灼中咬咬牙。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我们因此更能够感同身受,远在1300余公里以外西安研考人与研招人,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与挑战,但,我们终将胜利!

人生或许并非所有问题都有标准的答案,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在答案交付的过程中,用尽全力的你们以及我们,正闪闪发光!

此刻,在接近终点的时间彼岸,所有关于过去的叙述都有关于未来,愿大家始终怀着异见的勇气,愿大家在翌日归来,都加持无与伦比的幸运。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32360